2007-03-24

W

====================================================
[範例]
CTV(Chinese Translation Version),中文譯稱。一段中文或英文的簡短說明:-:知識分類。====================================================
WAG(WLAN Access Gateway),WLAN接取閘道器。WAG位於WLAN和3GPP網絡之間。為WLAN和3GPP網絡間的數據流提供過濾、管制和計費功能:-:3GPP網路元件。
說明:若為WiMAX所用,則可改稱為WiMAX Access Gateway。

WAP(Wireless Application Protocol),無線應用通信協定。
WAP是一種開放式、標準式的協定。主要為數位式行動電話系統(GSM系統)與其他的無線終端裝置來傳送並展示資訊內容,同時也提供許多的進階服務,例如透過手機或是雙向的BB Call來傳送股票資訊或是簡訊等。由易利信 (Ericsson)、摩托羅拉(Motorola)、諾基亞 (Nokia) 與 Phone.com (前身是 Unwired Planet) 共同在 1997年6月發起WAP Forum,共同為無線上網制定統一的規格。

WAP Forum的目標包含如下,有:
‧將Internet的內容與進階資料服務帶到手機與其他無線設備上
‧建立全球性的無線軟體協定以支援所有無線網路技術
‧使內容與應用能跨網路、跨設備
‧使用並延伸現有的標準

根據WAP Forum所提出的網路架構,WAP從上層到下層協定分為WAE、WSP、WTP、WTLS、WDP及最底層的數據服務(bearers)等六層;從這些分層的情況中,我們可以發現GSM或是GPRS系統事實上只存在最底層的數據服務層中,而上層的五層則分別是定義了應用環境、會議協定、交易協定、安全機制及資料傳輸等。:-:一種通信協定,讓頻寬有限的無線傳輸設備可以接取Internet應用服務的技術。

對GSM而言,其堆疊如下:WAE/WSP/WTP/WTLS/WDP/SMS/GSM wireless bearers
對GPRS而言,其堆疊如下:WAE/WSP/WTP/WTLS/UDP/IP/GPRS wireless bearers

WAP forum的網站http://www.wapforum.org/已經與OMA的網站合併(詳細日期不確定,筆者估計應該在2001年左右)。現在WAP的免費技術文件,請到OMA網站去下載。

Ref:
[-] 淺談 WAP 的發展與應用/by 肥狐沖 (garyhu@playstation2.idv.tw) : http://playstation2.idv.tw/iacolumns/jl000004.html
[-] Yi-Bing Lin and Imrich Chlamtac, Wireless and Mobile Network Architecures, Chapter 19/WAP, Wiley, 2001.

WFDCL(WiMAX Forum Designated Certification Lab),WiMAX論壇委任之認證實驗室。類似於cdma2000實驗室需要CTIA的認可與授權;EPC的RFID實驗室需要EPC的認可與授權;NFC實驗室需要NFC論壇的認可與授權;Bluetooth的BQTF實驗室需要Bluetooth SIG的認可與授權,這些論壇最終的目的,都是透過在全球建立實驗室,藉由對實驗室的稽核過程與後續對每個產品的測試驗證來獲利。

目前全球WFDCL已有五家:
[1] AT4 Wireless
Parque Tecnologico de Andalucia Calle Severo Ochoa 229590 Campanillas, Málaga Spain

[2] Tele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Association
267-2 Seohyun-dong Bundang-gu Seongnam-City Gyeonggi-do463-824 Korea

[3] China Academy of Telecommunication Research
52 Hua Yuan Bei LuHaidian District Beijing 100083 China

[4] AT4 wireless, Inc.
Set To Open Lab In October 2007 in U.S.

[5] 2007年6月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會員大會中,WiMAX Forum正式宣佈誠信科技取得WiMAX Forum指定實驗室資格。榮獲亞洲第一家可同時提供固定式(Fixed)及移動式(Mobile) WiMAX產品之WiMAX Forum測試驗證實驗室。

說明:1. 初期全球五家實驗室已經到齊,其中兩家由AT4 Wireless自己獲得,ADT也使用AT4的測試設備,看來其他實驗室想使用非AT4的設備需要很大的勇氣了。

2. 日本沒有在列,這是很奇怪的現象,不知日本人的盤算如何?

070721r2版本

WiMAX(World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世界互連微波接取。採用微波的方式,傳送訊號到有線網路無法部署的地方,能節省建置網路的時間,還能克服特殊地形等問題,以提供高速無線傳輸效率。:-:無線接取技術。
說明:在2001年4月份,由支援IEEE802.16標準的器件供應商、設備供應商和運營商共同成立一個非贏利性的WiMAX組織聯盟。該聯盟的主要職能是制訂一套基於IEEE 802.16、ETSI Hiper MAN標準的測試規範和認證體系,保證不同設備商開發的系統構件在經過認證以後具有良好的互操作性,從而推進基於IEEEI802.16的產品的廣泛應用,降低產品的研發和生產成本,運營商則可以根據自身的發展需求選擇供應商或網路設備,取得商業成功。

070604r6版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