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4

U

====================================================
[範例]
CTV(Chinese Translation Version),中文譯稱。一段中文或英文的簡短說明:-:知識分類。====================================================
UE(User Equipment),UMTS用戶設備。3G-WCDMA手機的專屬名稱,功能類似於GSM的MS。UE內部由兩個可彼此分離的功能實體所構成:MEUSIM
UE有三種操作模式:
- CS/PS mode: UE同時支援CS domain與PS domain,類似於GPRS的Class A手機。
- CS mode: UE只支援CS domain.
- PS mode: UE只支援PS domain,類似於GPRS的Class C手機。:-:UMTS手機代稱。

UMA(Unlisenced Mobile Access),非授權行動接取。廣義是指使用無需授權的無線資源來接取服務,例如使用ISM頻段的WLAN或Bluetooth,目前狹義的應用是將WLAN/Bluetooth與GERAN結合起來,讓WLAN與GSM/GPRS/3G的用戶可以在兩種異質網路間進行漫遊(roaming)與交遞(handover):-:無線進接技術。

UMAN(UMA Network),UMA網路。能夠提供UMA服務的無線網路涵蓋區的最小網路單位:-:無線進接網路名稱。

UMTS(Universal Mobile Telecommunications System ),環球移動通信系統。一個名稱很響亮,其實只是以WCDMA技術為主,將GSM/GPRS核心網路升級的3G方案之一,由3GPP組織制定技術標準。:-:行動通信系統名稱。

UNC(UMA Network Controller),UMA網路控制器。在UMAN中扮演下行控制許多AP,上行接取數據核心網路(PS Core)的角色,類似於GSM/GPRS網路中的BSC與UMTS網路中的RNC:-:UMAN網路中的元件。

USIM(UMTS Subscriber Identity Module),UMTS的SIM卡。3G-WCDMA專用的用戶smart card,用來執行認證程序、儲存認證與加密密碼的資訊。:-:UMTS手機用戶卡片代稱。

USSD(Unstructured Supplementary Services Data),非結構化附加數據服務。與SMS相異的是在於USSD輸入訊息時是遞送數字簡碼,所以在使用USSD服務時,使用者只需輸入服務代碼及參數,例如*123#,就可以接收到相關的服務訊息。

USSD 是一項獨特的GSM技術,在流動電話與網絡應用程式之間的訊號頻道上傳送資料。與SMS不同,USSD 採用對話傳輸方式,對於互動應用程式而言,可縮短反應時間,而SMS則是採用先儲存後轉發的技術。客戶使用USSD 服務時無需使用任何特定電話清單,只需在手機上直接鍵入指令,例如*123#,那些指令即會傳回HLR,再與USSD gateway取得服務。

USSD is defined within the GSM standard in the documents GSM 02.90 (USSD Stage 1) and GSM 03.90 (USSD Stage 2), GSM 04.09.

Ref:
[-] http://www.mobilein.com/ussd.htm
[-] http://www.telecomspace.com/messaging-ussd.html

UTRAN(UMTS Terrestrial Radio Access Network),UMTS地面無線接取網路。

UTC(Coordinated Universal Time),協調世界時。縮寫為UTC,並且因此它的拼寫經常寫為Universal Time Coordinated,有時也寫成Universal Coordinated Time,是世界各地通用標準時間。以前的現下仍然廣泛流行的是格林威治時間,也叫作世界時,諧調世界時名義上反映了隨著地球的基本子午線平均日光時間。(將地球的經度分為360度之后,基本子午線是0度經度。向西有179個子午線,向西有179個子午線。第180個子午線也叫作國際日期線。)第一子午線被強行根據穿過倫敦的格林威治觀察台的子午線來確定的,沒有什麼特殊原因,格林威治天文台是現下使用的系統起源的地點。諧調國際時是基于原子時鐘來調整秒數的(稱為跳躍秒),有時候也根據太陽的週期進行修改。
  
諧調世界時使用24小時製時鐘來標識的,但是可以轉換為12小時的(用AM和PM來區分)。諧調世界時可用于飛機和輪船航行中,有時候也稱為祖魯(Zulu)。諧調世界時使用羅馬日曆法。
  
諧調世界時是國際無線電咨詢委員會(CCIR)定義的,是ITU-TS組織的前身,並且由國際標準局(BIPM)維護的。:-:全球時制
Ref:
[-] Whatis/Techtarget: http://searchwhatis.techtarget.com.cn/searchwhatis/132/1949132.shtml

Uu interface(-),Uu界面。UE與UTRAN之間的空中界面,也是實現所謂WCDMA技術的界面,或稱為UMTS網路的無線接取界面,網路其餘界面都是有線的界面。參考3GPP TS25.301, Radio Interface Protocol Architecture:-:UMTS的界面名稱。

070810r7版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