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5

C

====================================================
[範例]
CTV(Chinese Translation Version),中文譯稱。一段中文或英文的簡短說明:-:知識分類。====================================================
CAMEL(Customized Applications for Mobile networks Enhanced Logic),移動增強邏輯定制應用。

Camped on a cell(-),駐留小區。 The MS (ME if there is no SIM) has completed the cell selection/reselection process and has chosen a cell from which it plans to receive all available services. Note that the services may be limited, and that the PLMN may not be aware of the existence of the MS (ME) withinthe chosen cell. :-:GSM手機行為。
Ref:
[-] (2002-09) Digital cellular telecommunications system (Phase 2+); Functions related to Mobile Station (MS) in idle mode and group receive mode(3GPP TS 03.22 version 8.7.0 Release 1999)

CBCH(Cell Broadcast Channel),小區廣播通道。:-:GSM logical channel。
The Cell Broadcast Channel is an additional feature of the GSM system.
The channel supports part of the SMS (Short Message Service) group known as point to multipoint and is intended to be used for information such as traffic and weather reports. This is a downlink only channel and is mapped into the second subslot of the SDCCH (Standalone Dedicated Control Channel).
Ref:
[-] mpirical: CBCH

CM(Connection Management),連接管理,屬於UMTS的NAS,在MM的上端,負責連線管理,包括Circuit-switched 的CC(Call Control)、Packet-switched 的SM(Session Management)、提供來電轉移與發話限制等附加服務的SS(Supplementary Service)、提供簡訊發送與接收服務的GSMS(GPRS Short Message Service)、及提供基地台廣播訊息接收處理服務的CBS(Cell Broadcasting Service)等通訊協定。:-:UMTS的通信協定名稱。

CN(Core Network),核心網路。包含繼承GSM升級的CS core與繼承GPRS升級的PS core, The PLMN infrastructure is logically divided into a Core Network (CN) and an Access Network (AN) infrastructures, as defined in TS 23.101 and TS 23.110. The CN is logically divided into CS domain and PS domain:-:UMTS網路分類。

CRF(Charging Rules Function),計費規則功能。CRF需要實現以下功能︰產生計費規則;激活計費規則;提供計費規則;提供事件觸發集。無論是OCS還是OFCS都要提供這些功能。產生計費規則是指CRF根據TPF和AF發來的有關承載及業務數據流的訊息作出判斷,從而產生適合該業務流的計費規則,並且能夠識別出是否需要提供新的計費規則。激活計費規則是指當TPF中預定義了計費規則或過濾器時,CRF能夠發送觸發訊息給TPF從而激活計費規則。提供計費規則要求CRF收到TPF的請求或AF的相關訊息后作出附應。提供事件觸發集是指CRF要向TPF提供事件觸發集,每個計費規則都和特定的事件觸發集相關聯,當發生事件觸發時,TPF可以請求新的計費規則:-:PS-CN網路元件。

CS Domain(Circuit-Switched Domain),電路交換網域。The CS domain refers to the set of all the CN entities offering "CS type of connection" for user traffic as well as all theentities supporting the related signalling. A "CS type of connection" is a connection for which dedicated network resources are allocated at the connection establishment and released at the connection release.The entities specific to the CS domain are: MSC, GMSC, VLR. All the other CN entities defined in clause "4 The basicentities of the mobile system" and not defined as PS domain specific entities (see following subclause) are common tothe CS and to the PS domains.:-:3GPP CN網路分類。
(
CSMA/CA(Carrier Sense Multiple Access/Collision Avoidance),載波感測多重存取/碰撞避免協定。WLAN標準中採用的媒體存取控制(Media Access Control, MAC)方式。和乙太網MAC層採用的CSMA/CD不同的原因是:無線的環境、不容易確實的偵測是否有碰撞發生,所以修改被動的碰撞偵測的方式為主動的避免碰撞。
CSMA/CA主要使用兩種方法來避免碰撞:
1. 送出資料前,聆聽媒體狀態,等沒有人使用媒體,維持一段時間後,再等待一段隨機的時間後依然沒有人使用,才送出資料。由於每個裝置採用的隨機時間不同,所以可以減少碰撞的機會。
2. 送出資料前,先送一段小小的請求傳送封包(RTS : Request to Send)給目標端,等待目標端回應 CTS: Clear to Send 封包後,才開始傳送。利用RTS-CTS交握(handshake)程序,確保接下來傳送資料時,不會被碰撞。 同時由於RTS-CTS封包都很小,讓傳送的無效開銷變小。:-:WLAN的接取方式,類似於CDMA是3G的接取方式一樣。
Ref: 維基百科:CSMA/CA
(
CSMA/CD(Carrier Sense Multiple Access with Collision Detection),載波感測多重存取/碰撞偵測協定。為乙太網路上用來解決多台電腦同時傳遞資料的方法。由於二台電腦同時傳遞資料時會因電訊碰撞而發生資料的毀損,因此CSMA/CD協定是當感應到碰撞時,二台電腦都各自等待一隨機的時間,然後再重新嘗試傳遞資料。然而應用此項協定時有兩項缺點,一為電纜的長度會受限制,否則感測不到碰撞;另一項則為當使用者增加時,資料碰撞的機率將大大的增加。:-:LAN接取方式,與WLAN的CSMA/CA類似。

CSN(Connectivity Service Network),連接服務網路。在WiMAX網路執行與GSM/UMTS的CN一樣的功能,都是與服務用戶平台連接的核心網路。:-:WiMAX網路分類。
)
CTI(Computer Telephony Integration),電腦電話整合。CTI整合了電腦高速運算、資料處理能力、電腦通訊網路與電話廣大通信網路資源的技術,將電腦與電話的功能整合在一起,以提昇工作品質與效率。:-:一種科技整合概念。
(
CTM(Cordless Terminal Mobility),無線終端移動性。CTM是ETSI最近提出的基于DECT技術向個人通信業務(PCS)發展的一種解決方法。CTM允許個人無繩終端基于DECT無繩技術透過兼容的基站使用單一業務登記註冊實現通信,它滿足PCS提出的要求,即無論何時何地都能提供高品質的通信、單一帳單和唯一號碼。雖然CTM不提供典型蜂窩移動電信網的終端移動性能,但它可以為大量商業用戶和私人用戶提供價格低廉的、高品質的、可移動的電信業務,適用于大用戶量而無需佔用很多的無線頻譜(相對蜂窩技術而言)。CTM可作為蜂窩電信業務的補充業務,而不是蜂窩電信業務的競爭者。:-:無線電話的升級方案。
Ref:
070830r10版本

沒有留言: